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MacBook Air i5 1.4GHz (13吋, Early 2014) 貓尿這味兒八隻貓當然懂

過年前2周的某中午,小店櫃檯接到電話:「我要修電腦,我的電腦被貓尿尿!」 小店櫃檯說:「那不要再試圖開機了,快送來!」電話說完立即走進維修室轉告正忙著為另一台 Air 更換鍵盤的維修師傅。
下午, 蔡小姐來到八隻貓,Air 放到櫃檯上,一股很重很濃的味道立刻散出,小店的貓紛紛上前嗅聞打探。好佳在,蔡小姐上午有先打電話來預約, 小店師傅對這味兒已有心理準備,戴上口罩,不疾不徐的拆開背蓋... 哇哩勒!滲進去不少啊!重點部位都中了!先趕緊吸乾再說吧。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蔡小姐br /> 苦主送件:2017年01月19日
主機品名:MacBook Air 13-inch Intel Core i5 1.4GHz (Early 2014)
主機序號:末三碼 086
主機型號:A1502
主機代號:MacBookPro6,2
推出時間:2014年04月 ~ 2015年03月

故障症狀:

昨晚貓咪蹲在鍵盤上尿尿,Air 自動關機,未再開機。 量大!

維修經過:

工作人員跟八隻貓一起共事十幾年了,天天挖貓砂,擦嘔吐物,對貓咪蓄意噴尿行為略有心得,攸關貓咪社群生活中的地盤搶占(這區域是我的)ˋ宣告物件所有權(這箱子是我的)ˋ發情求偶(你知道我在等妳嗎?)ˋ報復(誰叫你惹我了)...因為雄性賀爾蒙的關係,尿味兒較重的多半是年輕健康的公貓,即使只有幾滴,一旦沾到,超難去除。何況這台滲入的量是一大泡,清理難度位居本店記錄第二,僅次於前年遇到裡面住了20幾隻大小蟑螂,主機板上和縫隙角落到處都是蟑螂屎與蛋的MBP。

⬇︎看到底蓋上的尿漬分佈範圍,幾乎滲流到機內各處,可見此泡尿量之大啊!

⬇︎SSD ˋ鋰電池 ˋ電源板上都是啊



⬇︎SSD 已有若干元件腐蝕,不妙,資料都存在裡面



邊拆邊清邊聽蔡小姐說她咖啡店裡的貓故事
愛貓的蔡小姐有開一間咖啡店在永康街的巷子裡,經由來八隻貓修過 Mac 的友人介紹,迅速找到本小店。她的咖啡店也有好幾隻貓,沒記錯的話,闖禍的這隻,因個性比較乖戾,不太好相處,也就較少放在店裡。當初是躲在水溝裡,被同事救回來的流浪幼貓,一點一滴喂食長大,細心照顧,看獸醫不手軟。這次是第二次了...沒錯,在軌跡板(Trackpad)有看到上一次尿的已結成垢,積在鬆緊度調整螺絲上,四周縫隙也有。


貓咪社會行為學
不只維修蘋果的經驗老到,每當有養貓的客人聊起家裡的貓故事時,小店總能很快進入狀況,相互分享經年累月與貓共處的經驗~多人與多隻貓(通常指3隻貓以上)的生活環境中,人類常糾結在亂噴尿這突如其來的惱人動作,疲於清理破壞現場,而忽略觀察其動機!? 若故意在某人用的東西上噴尿,像是床單ˋ棉被ˋ鍵盤ˋ書本或座位附近的傢俱壁面...這就跟一般常見的噴尿動機不太一樣了。結紮後的貓照樣會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亂噴尿,這意味貓不單是在發情時或為搶占地盤做記號...還有其它的因素會讓貓這麼做~比方說,小店的八隻貓只有3個食盤ˋ2個水杯ˋ1個貓砂盆,難免會遇到多隻貓同時要用的情況,結果它們彼此不但沒有嘶吼爭吵或伸出貓爪比划誰狠誰先用,還乖乖自動排隊!觀察發現,不是因為貓跟人學習到儒家的禮貌,而是平時的小吵架ˋ遊戲ˋ吼叫聲ˋ嗅聞ˋ磨蹭或噴尿...透過這些動作,貓咪們之間就在進行社群地位排列(誰是老大ˋ老二ˋ老三),你會發現,人也不知不覺被貓納入社群內,所以,早上上班一進門就會發現,好幾位同事中只有某人的桌子 ˋ包包ˋ衣物上有一泡尿,幾乎每次都是同一人中槍!因為這人平時與貓互動的方式已被貓私下排列決定了他在貓社群中的地位!會被固定做記號的人,往往代表此人在貓社群中的地位是偏低的,或是此人某些行為是被地位高的貓討厭的。只要此人自我省思,改變一些習慣和態度(例:座位或房間不要凌亂ˋ對貓表達反對立場時用語要簡單堅定,溫和不要咆哮ˋ被貓低吼威脅時不要顯露害怕被咬 的樣子...),想辦法將自己在貓眼中的地位提昇(誰才是老大),被點名噴尿的次數就會大大降低。
礙於時間,貓經就此打住!不過,一旦養貓終身為奴,這個角色是無法改變的^_^
⬇︎貓咪會依自己在社群中的地位乖乖排隊用餐


小結:

因為尿液具酸性,當天下午到傍晚,維修師傅就立即把整機拆散處理。為盡力去除尿味,各部零件都清理了3遍以上,以防尿液滲入電路板層間及細部。一周內歷經好幾次的清理ˋ乾燥ˋ防鏽動作,最後檢測出下列結果:
※SSD完全抓不到
※鋰電池IC短路故障
※電源板排線接頭焦黑鏽蝕
※軌跡板排線接頭焦黑鏽蝕
㊣鍵盤清理後堪用 (對自己認真清理的結果感到有點驚訝!)
㊣主機板清理後堪用 (使出真功夫全力救回!)
㊣螢幕線與腳座清理後正常

直白地說,這種潑相只有一個慘字的 Air 若是送到它處,不但會得到幾乎是等同買一台新機的報價,內部也不會清理乾淨,更別說細測零件的好與壞了。
因為蘋果獨有規格的SSD本身比較貴,所以加進更換SSD的費用之後此次維修費(零件+工資)總計1萬多,接近2萬。本小店詳實檢修的結果,不僅救回多項重要零件,幫蔡小姐省下至少2萬塊的維修費。

金雞年小店開始落實周休2日,有空經過永康街,一定會去喝杯咖啡的!
雅埠咖啡 Yaboo

此時,又有一台剛潑到水的13吋筆電 MacBook Pro Retina 2016 等著急救!什麼,才買一個多月,也太新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