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MacBook Pro Retina i5 2.6GHz (13吋, Mid 2014) 有時候致命傷並非來自眼前這次意外

金雞年春節連假結束,開工後第3天,來了一台從軌跡板(Trackpad)潑入酒精的 MacBook Pro Retina。苦主張先生說:「打翻酒精約10cc,當下擦乾可以使用但異常緩慢。隔天開機,風扇全速轉動...」「10cc?才10cc隔天就不開機? 酒精本身具揮發性,儘管消毒用酒精有含2~3成水分,但溢出量這麼少,就算你不去擦它,用不了幾分鐘就揮發掉了吧!」維修師傅邊說邊拆開底蓋。掀開一看,軌跡板周遭並無酒精滲入跡象,乍看之下主機板上無明顯傷痕,只有灰塵堆積和一點點潮濕。繼續拆下去,看得更仔細一點,掀開主機板時便發現在風扇右側,CPU散熱片上方的若干電阻電容元件有一點漬痕。不是酒精,而且位置在主機板上沿,與苦主張先生現場描述酒精潑入的位置不同。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張先生
苦主送件:2017年02月07日
主機品名:MacBook Pro Retina 13-inch Intel Core i5 2.6GHz (Mid 2014)
主機序號:末三碼 3QH
主機型號:A1502
主機代號:MacBookPro11,1
推出時間:2014年07月 ~ 2015年2月

維修經過:

酒精約10cc,從軌跡板(Trackpad)潑入,當下擦乾可以使用但異常緩慢。隔天開機,風扇全速轉動,但不開機?

維修師傅問:「可能先前曾潑過其它東西?記不記得?」
張先生想起:「不久前有打翻過去漬油,就是放在機器後方的去漬油罐子打翻了,潑到機器後方,後來能開機就繼續用,也就忘了!」
維修師傅:「張先生,為什麼你筆電旁放置的液體不是酒精就是去漬油這類高揮發性的液體,跟一般打翻可食性液體(咖啡ˋ茶水ˋ果汁...),或湯食(豆花ˋ火鍋ˋ各式湯品...)的使用者很不一樣?你是不是自己想清理筆電內部啊?」
張先生微笑:「沒有啊」

⬇︎在拆底蓋時看到蓋子左右二側都有一點一點掉漆的斑駁。通常這樣的斑駁比較常見於 unibody 筆電正面的軌跡板(Trackpad)二側,手掌放置處,表示此使用者容易流手汗,陽極處理過後的表層最怕鹼性物質。若是底蓋上的斑駁,維修師傅推側,洋文管筆電叫 Laptop!有可能這台 MBPR 常放在膝上使用,尤其是夏天時大腿很容易出汗。不過,這只是推測。


⬇︎拆下主機板仔細端倪,在CPU上沿發現前次滲入去漬油的地方。


⬇︎主機板下層與鍵盤背光貼紙上有明顯前次液體滲入的痕跡,位置與這次滲入一點點酒精的無關。


檢修結果:

主機板二面都有液體滲入痕跡,不確定該液體是否就是去漬油,但量測元件有輕微短路。 軌跡板IC電路板短故障。不確定是不是與酒精滲入有關。

小結:

消毒用酒精裏面還是含有30%左右的水,會導電,所以用來擦拭筆電鍵盤和軌跡板時,面紙或擦拭布不要弄得太濕,沾或噴灑一點點到布上再擦拭就好,不要直接將酒精或清潔液噴倒在鍵盤和軌跡板上。

「貴」不表示「耐用」
經常被問到~蘋果不是比較貴嗎,為什麼這麼快就壞掉?目前為止蘋果筆電機構尚未有防水設計。反問,若某日推出防水防塵的 MBPR,售價是現在的2~3倍,已嫌貴的你還要買嗎?再論銷售策略,回想10年前的 Mac ,雖無防水但用料扎實,耐用度比現在好很多,售價平均是現在的約1.5倍,就已令天下多數蒼生抱持看看就好的心態,你說好不容易靠 iPod & iPhone 橋接獲得消費大眾青睞的 Mac 會走回頭路嗎?約自 2013 以後的 Mac 產品更進一步向消費大眾靠攏,若認真將專業級和大眾級款式的功能ˋ規格ˋ效能和擴充性相互比較,會發現二者差異愈來愈少。影像ˋ音樂ˋ媒體ˋ設計工作者已察覺蘋果與專業工作者的使用和擴充需求漸行漸遠,Pro 級的 Mac Product & Solution 產品線並不完整(請問像骨灰罈的專業級桌機 Mac Pro 要配什麼蘋果螢幕?)。大多數的影像剪輯工作者跟辦公室文書或家庭使用者用的是一樣的 iMac 在做影像剪輯工作。 不論是昂貴專業的 Mac Pro 還是親民一點的 iMac ,即使 CPU/RAM/SSD 都選購最高階定製品,某天依畫面跳出的建議,按下網路升級最新系統重開機後,變白屛或問號夾無法再開進桌面的風險一樣是有的,遇過的人心裡應該很有感。突然發現這議題牽扯到的範圍太廣,一言難盡...
不過,儘管Mac產品壽命減短已成事實!不良使用習慣和艱難的工作環境仍是構成硬體故障的主因。

不良使用習慣引起
一樣米養百種人,每位使用者對待自己電腦的習慣不一樣,所從事的工作環境也不一樣~ 常遇到像這樣少量液體滲入內部不止一次的案件,多半因還能使用,日久就忘了自己曾潑過什麼,直到某日不開機或異常為止!有的人有邊用電腦邊吃零食的習慣,餅乾屑掉落機內堆積成垢,引來蟑螂螞蟻,若又碰上一點濕氣或飲料滴入,某日電路板上的某元件就廢了。或是筆電放置ˋ拿起動作較大,常常撞到邊邊皎角角,外殼上已有局部凹陷痕跡的人,筆電中內傷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小店曾遇過飲料打翻濺入同一台筆電超多次的使用者,修好了又潑,修好了又潑,最高紀錄是3年內打翻各式飲品外加被雨淋共潑入5次。在第3次的時候,小店師傅就會發出建議提示:「這樣再潑下去,維修就沒意義了。常常發生就不是意外了,是不是該修正一下使用習慣了呢?」維修者只能從故障結果檢測反推引發故障的可能原因,日常使用習慣只有使用者自己知道。還有,也常遇到使用者自己亂拆失敗的案件~什麼冒出火花後就不開了。坦白從寬!

艱難工作環境引起
裝潢工程ˋ室內設計師(打開一堆木屑粉塵),電影工作者(打開也是一堆木屑粉塵),養多隻寵物的(一堆毛卡在裏面擋住散熱出風口),上山下海自然科學研究者(打開塵垢潮濕還有蟲屍),住在海邊或山邊溫泉硫磺區附近的使用者(打開電路板上的通孔蛀蝕成洞)...

艱難工作環境引起
提醒您保養的好處,八隻貓不只是潑水機急救專門科,大清潔保養功夫更是不在話下,近年已獲坊間爭相模仿。大清潔保養服務就是針對上述情況所做的預防動作~特殊環境1~2年做一次,一般環境2~3年做一次是最恰當的。很多過保蘋果來維修時有順便做保養,因為八隻貓保養功夫到家,一台 Mac 用了5~7年的客人比比皆是!因為只需 2~3年才來保養一次,再次見面時,客人婚都結了ˋ小孩都生了ˋ出國遊學,留學的回來了ˋ去大陸工作的回來了...維修師傅頭上也多了幾戳白髮了!八隻貓工商服務時間完畢!維修這行的邏輯跟醫生類似,同樣也不愛說再見。再說一次,環保材料不如以往耐用,所以更需要定期保養!

⬇︎COCOA突然跑來校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