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MacBook Air (13吋, Mid 2013 ) 紅酒打翻就近送修隔日即報主機板死亡!

維修師傅驚訝的說:「為什麼你的鋰電池中間被挖了一個大洞?」接著說:「主機板遍佈紅酒漬都還沒清乾淨,幹嘛先去測鋰電池IC?遇潑水儘快搶救是絕對正確的,但處理不當就更加不妙了!」
2017 Happy New Year 連假期間,打翻紅酒由鍵盤右側潑入螢幕轉軸,自動關機,苦主隔日就近送到某手機維修店(就是近年如雨後春筍冒出號稱什麼蘋果都會修的新興小店),因為之前同事有去修過手機什麼的還OK,索性就把 Air 送去了。
該店現場有當著苦主曾先生的面,拆開底蓋檢視災情,還讓拍了幾張照,但接下來的處理動作就變怪怪der~急救的人似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曾先生
苦主送件:2017年01月04日
主機品名:MacBook Air 13-inch Intel Core i5 1.3GHz (Mid 2013)
主機序號:末三碼 5V7
主機型號:A1466
主機代號:MacBookAir6,2
推出時間:2013年06月 ~ 2014年04月

報修症狀:

紅酒自鍵盤右側潑入,從後方散熱孔處滲進主機板,Air 自動關機,隔日送到一間離家較近的、同事有去修過的非授權店急救,有當面拆蓋並說會清理檢測,隔日即報主機板故障,無法開機!苦主曾先生拒修,取件時的確無法開機,取回家放了三天後試開,可以開啓,但操作速度異常緩慢,慢到無法正常使用。

維修經過:

咦!為何電池挖了一個洞?
坊間新興維修店愈來愈多,技術參差不齊,像這種從他處轉來的案件,本店師傅會當場拆蓋給苦主目睹一下前者拆修手法,以避免內部先前早有人為損傷卻牽拖到後續接手者的情況,假使情況不單純,也保留拒接的可能。果不其然,底蓋一拆開,除了紅酒味撲鼻而來,還見到電池中間被挖了一個洞,再用透明膠帶貼上。「哇賽!不趕緊救主機板,先挖洞測試鋰電池幹嘛啊?頭一次見到這麼怪的處理方式!」法順利操作,銷售端無法解決問題而遭顧客退貨的機王(DOA - Death on Arrival )。蘋果收回予以更換零件重新包裝整理後再以定價9折左右的價格刊登在線上商店出售。


iMac 2012 拆裝更麻煩 更多會被報主機板壞
↓主機板上紅酒漬歷歷在目,放了一周紅酒味依然很重,說好的清理和檢測呢?飲料滲入電路板不清乾淨是會繼續腐蝕生鏽的喔!還會引來蟑螂螞蟻喔!


↓側邊的 SD、USB、Thunderbolt 孔埠也滲入了紅酒,若不清理會突然不通喔!

如下圖↓iMac 2012 沒有光碟機,機構設計主機板面積縮小,機身厚度變薄,內部空間更加壓縮,喇叭面積變大。風扇改成只有一個,和CPU和GPU散熱架集中在中央位置,記憶體插槽在中間風扇下方。

↓ AirPort Card 無線網卡也在紅酒滲入的範圍,拆下一看,金手指接點有2Pin焦黑,表示網卡曾發生短路。


↓ 匡選處膨起並有皺褶和漬痕,表示黑色背光貼紙下方與鍵盤夾層間滲入了紅酒,也表示前者根本沒拆開清理。


↓ 是不是,是不是?紅酒滲入了背光與鍵盤印刷電路軟版夾層間…而且還沒乾呢!

為何不懂裝懂硬做?
以上慘況清楚顯示前者缺乏潑水機處理經驗仍硬著頭皮接件,不僅內部根本沒清理乾淨,也不知道各部件檢測重點和步驟!!!見紅酒滲入情況嚴重到不會處理就青菜貢貢報主機板故障。最後以不收費用轉移苦主的失望,掩蓋自身技拙。前者亂修雖只花一天就報主機板故障,雖不收檢測費,卻已拖延到黃金搶救時間,能救的部件已開始鏽蝕斷路。
清理乾淨只是最基本的動作,按照八隻貓潑水機緊急處理步驟SOP,歷經3個工作天,3~4道工序處理與檢測各部件並觀察是否堪用,總工時花費了5小時(Time is Money),維修師傅不僅救回主機板並將此台潑到紅酒的 MacBook Air 完整檢測出結果~ 費用比報主機板卻忽略其它問題的前者便宜很多!

檢測結果
鍵盤印刷電路腐蝕故障
鍵盤背光IC燒焦故障
無線網卡故障
鋰電池控制IC短路
主機板輕微鏽蝕但有救回

倘若「貪快、貪近、貪浮誇便宜」為苦主您送修時的首要考量,可能您覺得日子過得還不夠苦,請略過開業第18年, 2017 才開始擁抱小確幸的八隻貓。坊間有很多離您較近、強調「專業、快速、免檢測費」的店家等著您上門自討苦吃。

以前苦主自己會分辨良莠,專業者專注把工作做好就好。現在人心不古,專業者還要費力闢謠防偽以免被劣幣驅良幣。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