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MacBook 按下開機鈕螢幕亮一下又即刻變暗!

按下開機電源鈕後,MacBook 螢幕亮起,看到蘋果啓動畫面,進入桌面不到一秒鐘,螢幕立刻變暗。鍵盤上調整螢幕亮度的鍵任憑你怎麼按都沒用。強制關掉電源重新開機,又遇到同樣的問題。拿出 10.4.6 和 10.5 系統光碟片開機,重開好幾次還是相同情形。試過 Reset PRAM,又發現軌跡板也毫無反應,後來螢幕甚至不再亮起,這問題讓人感覺似乎還蠻嚴重的!不懂硬體但曾聽聞第一代 MacBook 常因過熱而導致問題多多的人,可能心裡會預設這送修一定很貴,已做好只要能將硬碟資料存出來就好的準備。有點硬體常識,偶爾會逛 Mac 討論區的人,可能會這麼想:「不是高壓電路板、螢幕就是主機板有問題!」

硬體識別:

品名:MacBook Intel Core Duo 1.83G (Late 2006)
型號: A1181

檢測情形:

依一般故障排除程序 -- 換上維修檢測專用的記憶體和硬碟,成功開啓過一次螢幕又變暗,問題依然存在。 掌握故障線索停看聽 -- 開機會噹一聲;螢幕會亮一下又即刻變暗進入睡眠模式;軌跡板毫無反應;重置 PRAM 沒用;換記憶體和硬碟沒用

依線索和經驗值推理 -- 這種模擬倆可,曖昧不明的問題在 Mac 上並不常見,通常螢幕和主機板故障的症狀都很 Absolute 絕對,螢幕不會亮一下,主機也不會噹一聲。也不像是 Inverter Board 高壓電路板的問題,高壓板若有問題,螢幕會變持續暗沈,不會亮一下即刻變暗。達麥的維修師傅推理「甚麼零件跟螢幕會亮一下又即刻變暗進入睡眠模式有關?」他想起了幾年前曾碰過一個案例,某復興美工的同學帶來一台 iBook G4 12 吋,偶爾會突然自動睡眠,敲鍵盤喚醒後,軌跡板變成沒反應。她曾送過別家維修中心,得到的答覆是主機板壞掉,過保固期維修費用是$18,000。

依推論拆機檢查部件 -- 用過蘋果筆電的人都知道一蓋上螢幕,螢幕會立刻變暗,系統自動進入低耗電休眠狀態,機身正前方有個LED燈會像打酣一樣慢閃。因此極可能是此與功能有關的控制或感應部件故障。

故障原因:

Bingo! 問題出自 Battery Connector with Sleep Switch 電池連結器和睡眠開關。MacBook Topcase 上蓋拆起後,左側邊緣有個磁性感應開關,一端感應螢幕蓋起,另一端連接電池。維修師父將感應開關接頭拔起後,就可順利開機,軌跡板恢復正常。由於此零件上的磁性感應IC故障,使系統被強迫不斷要進入休眠狀態,所以螢幕亮一下又即刻變暗進入睡眠模式。如果拔掉此開關,MacBook 就不會休眠,亦不能使用電池供電。更換此零件的費用是台幣$2,500-,再加上檢測和拆裝工資$800-。You do the Math!

小店經驗:

因為抱持「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大丈夫信念而苦中作樂的達麥,套用郭台銘先生常說的一句話:「魔鬼就在細節裏」。不合邏輯的答案往往裡面暗藏玄機;仔細檢測抓出問題,換個小零件的費用不會破萬,上述電池連結器和睡眠開關的報價是台幣$2,500-(賺良心錢),而謊報主機板故障的費用依機種從一萬八到三萬不等 (賺暴利)。

小店心聲:

十年來,達麥皆保持低調,默默服務,做好自己。但自2006起,勢利經營者加入蘋果經銷,對客聲稱自己為蘋果直營店(蘋果至今尚未在台正式開設 AppleStore),再以價格差異、資源懸殊、供貨時差、規則不明...等不公平競爭手段擠壓小店的生存空間,有苦難言。感嘆世道混亂,惡性競爭不擇手段。遂趁還剩一口氣在,將日積月累的維修經驗分享出來,回報長期支持達麥的衣食父母(顧客),以知識避開偽善者設的陷阱。吾等非聖賢,若經驗分享有不對之處,還請能人智士多多指教!

小店忠告:今日你不支持善良小店,明日你自開的小店就會遭大店霸凌。

維修苦主::

此 MacBook 的主人王小姐,從事平面設計,2002年她向達麥購買的第一台 Mac 是 PowerMac G4/466,還記得她用這台 G4 和 ILLustrator 10 畫過讓人取閱的台北捷運地圖。2008年她在公館開設泡沫紅茶店,店裡有收容二隻街貓,一隻叫綠茶,一隻叫奶茶。同樣從事辛苦的服務業小店,達麥衷心祝福她生意興隆。

10 則留言:

  1. 我的MacBook也遇到這個問題了,請問可以直接帶去維修嗎?

    回覆刪除
  2. 目前我的電腦也受到同樣事情困擾。
    可否告知如何和您連絡,並告知維修細節。
    謝謝

    回覆刪除
  3. 之前macbook送去精技維修,電池爆漿和主機板都要更換,報價$38,000請問一定要這麼貴ㄇ>"<??

    壞的太突然裡面的東西都還沒備分,可以怎麼補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如果狀況跟你文中敘述的差不多,可是拔掉感應開關接頭,還是一樣開雞白一下就黑掉。
    這樣是哪邊有問題啊?

    回覆刪除
  5. 你好:
    最近我的macbook也有類似的問題
    但是沒有到修眠,而且情況實好實壞
    最近有時開機完正常,用一下(不到半小時)螢幕就黑了
    一開始還以為是沒電強制關機,後來發現我可以看得到螢幕(像是顯示器按到最暗)
    情況偶爾發生,有時一天好幾次,有時一整天都沒事。
    如果暗掉,把電腦闔起來再打開就會亮了(或是要重覆這個動作幾次到它亮)
    我有送去法雅客,工作人員簡單的跟我說可能是顯示器感應不良
    要我再送去更精密的地方檢測,但是剛好快過年,所以都沒送去。
    可以請問這是哪裡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6. 時好時壞 (打錯字)
    ps. 這台電腦用四五年了~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的macbook air被蘋果維修廠診斷為主機板無法通電
    更換要9800元
    不換的話拿回電腦要付檢測費1260
    能否提供您的聯絡方式呢?
    想給您看看!
    謝謝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的Mac開機常常要開好多次才可開通,若有嘟嘟聲就是開機不成功,影幕也會有一些線條,請問如何與你連絡?

    回覆刪除
  9. 我得mac昨天才發生這樣狀況~原本在電腦開機充電要準備用的時候我想把銀幕vga轉接大電視~說不料畫面就變黑了~我也試了很久強制開關機都ok聲音都有~就是畫面背景燈有亮,不過還是黑黑的什麼都看不到~這是出了什麼問題~我還在保固期內~請問這樣是要怎麼處理呢~!感謝各位大大賜教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