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MacBook Pro Retina (13吋, Late 2013) 滲入含糖綠茶只有小強感到高興

筆電和飲料一起放在包包裡,飲料瓶身遭擠破,或瓶口鬆脫,飲料流出滲入筆電內部,造成睡眠狀態中的筆電短路無法開機。這種方式的進水,苦主不會立刻察覺~有的是打開包包取出筆電時才發現,有的是溢出量多到包包底部濕掉手摸到感覺濕濕的才驚覺。
因此小店建議攜筆電外出通勤時,最好是先關機再放入包包裡。也有機車通勤族是路上遇到突然下大雨,躲避不及,背包和筆電一起濕掉,因為沒關機的休眠模式處3.3v待機狀態,電仍是通的,進水災情會比完全關機的大很多!現在配備SSD的電腦,按開機進系統不會超過20秒,比開機要1分多鐘的傳統硬碟快多了!但行進中要關機的安全建議始終無法勸服貪快人性!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董小姐 先生
苦主送件:2017年03月02日
主機品名:MacBook Pro Retina 13-inch Intel Core i5 2.4GHz (Late 2013)
主機序號:末三碼 xxx
主機型號:A1502
主機代號:MacBookPro11,1
推出時間:2013年10月 ~ 2014年07月

故障症狀:

02/26 週日進水。MBPR放在背包裏,水瓶擠破,從機身正面左側進綠茶,自動關機,無法再開。
02/27 送某連鎖維修店家-江湖醫生,告知主機板故障無法修復。
03/02 轉送來八隻貓,現場打開除了仍有幾處水漬未乾,機內遍佈小強的排泄物更是可議之處。

維修經過:

液體滲入顯然對筆電不利,一般人會以為醬就不開機了! 但從專業維修者的角度看來,這是一件「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典形案例!造成這台 MBPR 不開機的幾處短路故障,不全因綠茶滲入。就算此機沒有發生飲料滲入事故,電路板上遍佈的蟑螂屎尿與潮濕,隨時會讓 MBPR 休克。此機已於 02/27 被前一維修店家宣告不治!再說一次「詳實檢測很重要」。

⬇︎像黑芝麻的小點點都是小強的排泄物。


⬇︎所圈之處是飲料滲入處。再仔細看,不止可見小強屎尿帶來的潮濕,還散發出一股小強味。


⬇︎清理與消毒鍵盤背光夾層



清潔保養比你想像的重要
很多人有邊用電腦邊吃東西的習慣,掉落到鍵盤縫隙的食物屑屑,不慎灑濺一點含糖飲料,短時間沒有影響,但日積月累,當小強覺得電腦內的縫隙既安全隱秘又有食物補給的時候,很快就會變成小強溫暖的家。伴隨而來的不僅是衛生問題,還有日積月累的灰塵ˋ排泄物與濕氣一起依附在電路板上的接點ˋ通孔ˋ元件,日漸氧化生銹產生阻抗ˋ短路ˋ斷路ˋ膨起ˋ接觸不良... 等電路異常通稱主機板故障。主機板很貴!
就算個人衛生和使用習慣很好,用1~2年時間也會自然堆積出厚厚的灰塵;居住地環境也是有影響的~地下室ˋ裝潢工地ˋ片場ˋ山窪邊ˋ溪河湖海邊ˋ硫磺溫泉區...濕氣較重;家裡有養寵物的,毛髪ˋ嘔吐物ˋ排泄物也是無法避免的環境損耗!還有人會帶筆電到浴室泡澡看韓劇!
一款蘋果百種人用,就算你購新機的同時願意加購 AppleCare,總共也只保3年而已,而且摔撞ˋ潑水...人損因素不保!可見每1~2年做一次清潔保養的重要。不過,若你口袋已做好每3年就購買新品的心理準備,那保養就不重要了!


⬇︎此圖是寵物毛髮舉例,非此案主板。



以前沒有清潔保養這個項目
大概就10年前吧,電腦維修就是單純維修,先區分問題是出自硬體還是軟體?硬體問題壞什麼零件就換什麼零件,軟體問題就是移除衝突軟件或重灌系統。使用者只要決定修或是不修,維修者在更換零件時並不會針對內部的積塵和潮濕特別做什麼清理保養動作。反正下次又壞了什麼,使用者自己也也偏向直接換一台吧!

保養功夫不是只清清灰塵而已
回想自己清潔保養 Mac 的專業習慣是如何養成的?早於 PowerPC G3/G4/G5 時代(1999~2005),在幫老客戶維修或升級 PowerMacˋiMac G3/G4/G5 桌機ˋPowerBook G3/G4/G5 筆電時,常常蓋子一拆開即見到厚厚的塵垢ˋ毛髮ˋ食物屑屑堆積在主機板上ˋ各式插槽ˋ風扇ˋ出風口...!即使維修標的只是換一顆硬碟,或是一顆電源供應器,基於同為果粉的榮譽感,維修師傅總是自願多花一點功夫清理與保養(以前的機器用料扎實沒那麼多疑難雜症)。老客戶來取機時,看到自己用了3~4年的 Mac 裡裡外外變回煥然一新,驚訝之餘也很開心!

功夫是什麼?就是時間!
電影《一代宗師》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功夫是什麼?就是時間!」長時間反覆練習,每個人都有成功練就的機會。
2006年 Mac CPU 全面換成 Intel 處理器,蘋果自己開設線上商店和 AppleStore 直營零售店,雖然蘋果還沒有在台開設直營店,但它把經銷蘋果的毛利從 15~25% 砍到剩 7~12%,再扣掉台式工商文化服務成本「買菜送蔥」ˋ「我朋友的 Mac 也是在這裏買的,可以再便宜一點嗎?」ˋ「我後天要出國可以現在幫我修好嗎?」和「我5年前才給你換過電池,為什麼這麼快就壞了!?」,實質毛利只剩 2~5%,遠低於巷口的早餐店,對街的機車行。2005~2009年期間有幾間小蘋果經銷商陸續關門,大盤物流商光捷ˋ捷元ˋ精技之類的也紛紛不玩了,拋棄蘋果代理;具財團背景很會搬銀行錢融資展店的大型經銷商 SAˋDE 開始進駐商圈,加速排擠具專業背景的小經銷商。蘋果經銷商業模式驟變,金融海嘯來襲期間,八隻貓差點變成八隻流浪貓。現在回想覺得能熬過磨難也是一項功夫。
當維修師傅正在研究第一代新款 MacBook Core Duo CPU 溫度為何開機用沒幾分鐘溫度就會突然飆高到80~90度時,以前 PowerPC 時代的老客戶再一次帶著 G3/G4/G5 來小店維修/保養/升級系統。查閱記錄,哇!距離上次見面長達3~5年之久!時間證明有做保養的 Mac 比沒做的能多活好幾年啊!不管誰當政都一樣不景氣的日子一天天過去,一台接著一台清潔/保養/重塗散熱膏,全套大保養功夫就這麼練就了!2008年,同樣是基於熱誠,為工作記錄和抒壓,維修師傅開始在部落格 MacCare Blog 分享一些維修和保養經驗,結果幾年後,一堆個體戶和新興店家也紛紛開始跟著強調清潔保養的重要!若做得好讓人沒話說,卻常從別處轉送來的 Mac 上看到清潔劑ˋ酒精的濫用和劣質散熱膏的亂塗,更別說拆裝基本功的粗暴!

先蹲好檢測馬步再做保養功夫
維修者本身要具備檢測問題能力才構成提供保養服務的基本條件。有些人以為拿把刷子清理一下灰塵,買管劣質散熱膏隨便像塗花生醬一樣塗擠一下CPU/GPU就叫保養,醬子很好賺!然後大肆下關鍵字廣告,定價硬是要比安靜的八隻貓便宜個幾百塊,硬是要強打什麼免費健檢(根本就不會),過程毫無檢測能力去發現老舊機器內部已耗弱到瀕臨故障的元件能否救援。沒能發現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問題!?此案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技術上來說:此片遭小強駐足的主機板並無嚴重到無法修復的程度
在本店維修師傅仔細清理,也就是在排除受潮部位和清創之後 ,給電路板通電,用示波器測量電路板上的門電路,檢測出板子上有2處燒融短路,2個零件接頭燒壞。一處是麥克風,一處是 Trackpad 軌跡板排線。在斷開燒糊短路的接點,並換上新的 Trackpad 排線後,主機板恢復可開機... 但這只是修復的第一步,還需測試其他部件以求穩當完修。

沒空了!

吃飯最重要...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