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MacBook Pro i5 2.0GHz (13吋, Late 2016) 新機 新功課 新時代 回不去了

過年前幾周總是會比較忙碌,除了會遇到許多好久不見,從國外返鄉,趁年節前把蘋果帶來整理維修的客人,還有一些從別處轉來的重症 Mac 病患也常在歲末時出現。這台聖誕節才登台,採USB-C介面,超新的 MacBook Pro 13吋,令人印象深刻。若不是液體滲入或摔撞之類的人損案件,通常新機要等過了第一年原廠保固期後才會漸漸在本小店現身。
這台 MBP 在蘋果授權維修中心留置了3天~報主機板和螢幕須更換。這次不單是主機板和螢幕這二項主要料件加總後的「超貴」報價勸退苦主,而是此機真的很新,新 ...新 ...新到連蘋果授權維修自個兒也尚「無料件」可訂!
收件時,小店櫃檯解釋:「一則因此台採USB-C介面全新款的 MBP 在台灣才剛開賣,二則連瘋狂偉大的蘋果自己都還沒備料,三則小店過年前比較忙,這台要集合八隻貓工作人員一起Study的新產品,要等到過年後才能專心維修!」 苦主張先生說:「沒關係,我可以等。」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張先生 先生
苦主送件:2017年01月04日
主機品名:MacBook Pro Core i5 2.0GHz (13英寸, 2016年末, 二個Thunderbolt 3)
主機序號:末三碼 VC1
主機型號:A1708
主機代號:MacBookPro13,1
推出時間:2016年10月 ~ 2017

故障症狀:

上週和紅酒一起放在包包裏,紅酒溢出滲入左側孔埠和螢幕面板。送Apple授權維修店,放置3天後,告知幫他清理主幾板後仍有異常,需更換主機板和螢幕但蘋果暫時無料可換。送來八隻貓時仍可開機,但USB-C有無法順利充電的狀況。有提及無法對 iPhone 充電。

此刻面對新機的新心情~「甘」
維修人員即使有年理萬機的熟練度,在動手拆裝前,亦不免俗要到蘋果網站快速研讀一下新規格!此台 13 吋 MacBook Pro 售價NT$47,900 嗯,喔,醬子啊... 不意外,毫無歡愉感可言。
十幾年待在八隻貓修理蘋果兼任鏟屎長,或多或少也算是個資深果粉。約莫從2014年,對蘋果新產品滿心期待的那股兒興奮感漸漸褪去,到2015年,之前半夜爬起來看 Keynote 發表會的那股勁兒沒了。到2016年,看到新產品發表就只剩冷眼瀏覽一下網頁介紹,不哇了 “NO WOW” ! 但手上的 iPhone 5 還是有乖乖去換成 iPhone 7。
近年拆修時常看到品牌與其代工廠因致力貫徹成本降低和計劃減壽 Costdown & Plan Obsolescence 而產生的荒唐問題~比方說,支撐iMac顯示器的頸部關節為何會這麼容易斷裂,以致頭抬不起來? 小店於2013年時就已費一番功夫拆解研究發現~「甘,怎麼這麼劍?扣住彈簧的卡榫居然是塑膠材料!不斷才怪!」但寶寶不說,因為曾一時期待蘋果自己會良心發現,但它拖延3年之後,在美國有夠多的 iMac 苦主抗議之後才於 2016年中之後默認,並沒有主動公佈維修延展方案。此類在製造端就刻意埋下的荒唐問題漸漸多到用10隻手指頭去數都不夠用!
若小店師傅於披露產品減壽暗黑手段的最後也來一句 One more thing... 可能會讓人連叫幾聲「甘」而不是「哇」了!
⬇︎支撐 iMac 螢幕傾斜度的彈簧卡榫以塑膠材質製容易斷裂


研究規格:



新款有哪些改變與亮點?

☞ 時至2017年初,現售 Mac 除了 MacBook Air,顯示器均採用 Retina 顯示面板。
☞ 2016年末推出的新款命名又回到 MacBook Pro (MBP),不再稱 MacBook Pro Retina (MBPR) 。但因有二種款式,只好依鍵盤的不同加註,MacBook Pro Touch Bar 或 MacBook Pro Function Keys,醬較好區分。
☞ 最大亮點新增 Touch Bar 的功能。但 Touch Bar 款居然將SSD顆粒焊死在主機版上不給更換或升級!
☞ 最顯著的變動是取消MagSafe磁吸充電線改用USB-C介面充電ˋ傳輸資料與外接顯示器,如此大力促進轉接線經濟發展的細節見在 Mac 筆記型電腦上使用 USB-C
功能ˋ規格和價格研究至此已覺得都有點虛。網路上已有一堆開箱抱怨文,毋需小店多說。凡重大改款的第一代,犧牲掉若干隻只看外表的白老鼠是一定要的。

加強防修ˋ不給升級ˋ不耐損耗 2017年進入新時代
繼2010年MBA,再來2012年MBPR把記憶體(RAM)焊在主機版上後,2016年末Touch Bar 款的 MBP,更進一步把儲存資料固態碟(SSD)中的顆粒焊死在主機版上,這表示日後使用者不能升級SSD容量。醬子有 Pro 嗎?有為專業人士的擴充需求著想嗎?一台筆電的所有功能全部集中在一塊主機板上,故障的風險當然跟著大大提升,更加落實遇到任一功能故障就要你換整片主機板,或要你放棄修理另購新機的強勢做法。若某日 MBP 突然無法開機,此時若想將資料拷貝出來繼續工作,你再也無法單獨將SSD取出備份。換句話說就是平時不自已勤備份者活該!要不你就花錢將雲端服務的儲存容量加大,如 iCloud Drive 或 Google Drive,大到足夠可時時刻刻自動完整備份。但影音專業工作者的資料量往往比文書工作者大很多,透過網路雲端備份或提取近日工作的資料會慢到不切實際,因此專業工作者自己都會備有好幾個外接儲存設備。
還有,真的不要摔撞或打翻飲料!本文這台滲入紅酒採 USB-C 介面的 MBP 就是最佳寫照。
⬇︎MBP Touch Bar 款將所有功能全部集中在一塊主機板上

檢修過程:

裝上17吋邊框完工
⬇︎一掀開螢幕免按POWER鍵就立即開機。很方便吧!少了一段保險,強迫隨時上電的電路設計,說是方便,遇到意外滲水時也死得很快!不過,掀開螢幕就立即開機的設計也終於符合店員在銷售蘋果時最常宣揚的其中一點~蘋果不用關機!當人騎機車遇到突然下大雨背包淋濕,人才會知道攜帶筆電行動時將筆電關機才是保險的,畢竟筆電不是手機。


⬇︎乍看之下內裝排列還蠻整齊漂亮的!但細看就會發現新機的防修心機很重
⬇︎有沒有沒有看到SSD上方的黑色貼布?非Touch Bar款的SSD是可拆式,但你必須掀開黑色貼布才能卸下SSD,一旦掀開貼布蘋果就知道你拆過此機,有權不予保固。即使此款SSD是可拆式,而其PCIe接頭採蘋果特規,你也只能買蘋果獨家超貴的SSD。


⬇︎借由擴大喇叭的面積,剛好蓋住主機板連接鍵盤的排線,在主打喇叭聲音更好的同時蓋住排線與接頭,增加拆卸時的複雜度。排線本身也變得更薄更不耐拆,這意味著什麼呢?!相信1年多後,第一批白老鼠勇士們會陸續回報。

⬇︎鋰電池控制板接頭改成二層交錯貼合式正負接點,螺絲要鎖得準才能固定貼合的怪異方式,設計邏輯有別以往插銷式塑膠接頭直接按下扣住主機板,免拆螺絲拔開接頭即可斷電,這意味著什麼呢?!螺絲起子要拿穩啊!


⬇︎麥克風和螢幕轉軸縫隙間仍有紅酒漬,說好的幫忙清理呢?真正用心清理加測試各部好壞比直接換一片主機板還要費時費心費力,你覺得動不動就叫人換主機板+螢幕的地方會認真做更麻煩的事嗎?反正清完若仍有問題還不是要換,直接換掉不是更快!話術啊,話術。


⬇︎先不論USB-C介面優缺點,板材變更薄,接點改採凸出主機板的做法,這意味著什麼呢?接口更容易斷裂吧!


⬇︎主機接口的簡化將迫使以轉接線連接各式週邊乃至插拔次數大為增加!進行插拔動作時難保每次都會平心靜氣,小心翼翼的先對準再施力,不是很強韌的接口處難免會有些凹折與碰撞。這意味著什麼呢?!身上掛著尿袋好走路,好工作嗎?

⬇︎目前已排除USB-C無法正常供電的問題,但是否穩當仍在觀察測試中...

暫停:

空寫了,現場來了一台鍵盤剛潑到咖啡的 AIr 等著急救!若想看更細的拆解圖,去 iFixit 即可。光上述這幾點就可看出,美麗輕薄的 MBP 新機內部隱藏了很多防維修的心機... 白老鼠們當自求多福。維修師傅和八隻貓都有歲了,常緬懷過去年輕時用蘋果有外觀與品質兼具的美好,總覺得以前「真的有點貴」比現在「假裝很便宜」或「假掰很高貴」來得實在多了。面對大時代的演變,小店也無可奈何,為了討生活還不就是默默的修到不能修為止吧!
現在只剩下 MacBook Air 還保有一點點早期麥金塔團隊(Macintosh Team)的設計精神與榮耀... 不過也快再見了!香菇!

From an abstract, it became a reality. But it was the sum of its parts, but the parts were all what people wanted. And that enthusiasm, you see, people put themselves into that computer. It's the same thing that happened with the Apple II. Everyone worked on that Apple II because they wanted that Apple II. This process of invention was very unusual. I think that this world could use a lot more of th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