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MacBook Pro (13吋, Mid 2010) 螢幕玻璃面板無故裂開

在表演工作坊工作的劉小姐,電話打來小店以驚訝的口吻詢問有關 MacBook Pro 13吋螢幕表層玻璃為何會自己裂開?小店根據以往的維修經驗,問劉小姐是否有小異物放在鍵盤上,在闔上螢幕時沒注意壓到面板?「沒有啊,我早上離開座位時闔上螢幕,中午再打開時就發現螢幕底下出現裂痕!怎麼會這樣?」劉小姐說。這台 2010年的 MacBook Pro 已經過保,若送到授權維修中心,見到螢幕裂開肯定會判為人為損壞。再者,蘋果維修中心不會單換最表層的玻璃板,他們只會更換整片螢幕連同金屬外殼含 iSight,要價1萬4左右。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劉X禎 小姐

筆電品名:MacBook Pro Intel Core 2 Duo 2.3GHz (13-inch, Early 2011)

筆電型號:A1278

上市期間:2010年4月 ~ 2011年2月

報修症狀:

如下圖↓螢幕表層玻璃板中間下方無故出現裂痕

維修經過:

前幾次遇到 MBP 熊貓機螢幕表層玻璃裂開都是使用者在鍵盤上放小東西,自己忘記移開,一不小心蓋上螢幕就壓破玻璃表板。玻璃自己裂開這還是頭一遭。還好,小店的維修師傅平時有練過,知道如何拆換那片緊密黏在螢幕框上的玻璃。所以玻璃表板連同工資只要3仟,不必像維修中心那樣整片外殼連同液晶面板一起換掉,如此可省下將近1萬元,也不會浪費掉裡面那片LED背光的LCD面板。

網路上有愛現的教學影片示範先用熱風槍沿著玻璃四周吹軟黏很緊的背膠,看起來不難,但事實上,拆這片玻璃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小店建議一般人不要照網路上的影片做,因為距離、溫度 和時間沒掌握好,一定會吹融掉螢幕邊沿上的黑色塑膠邊條,拿捏不好,會融掉邊條,像狗啃的一樣難看,還有可能傷到裡面的走線。

當日溫差過大也許是 MacBook Pro 玻璃裂開的原因
晚上下班看新聞,說當天台灣一天內的溫差達到14度,早上16度,下午變30度。新聞拍到一位民眾的汽車擋風玻璃也是自己突然裂開。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異常應該是最好的解釋。儘管這溫差解釋似乎有道理,但對苦主而言,多少還是會嫌一下蘋果近年的產品用料品質不如 PowerPC 時期。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有一台13吋的macbookpro液晶有一條亮線可修嗎?
    大概多少$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