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MacBook 按開機螢幕亮起又變暗 II

此台 MacBook 的症狀和另一篇的「MacBook 按開機亮起又變暗」所遇到的狀況十分類似,所以此篇標題取為 Part II。 一月 9~12ºC 寒流帶著冬雨的下午,小店同仁圍繞在剛收到的 MacBook Air 13-吋 4GB 訂製品,見識其開機不到6秒的刀鋒碟速。正在讚賞新 MacBook Air 開機和操作速度明顯比前代快很多時,一位先生按門鈴上樓,從包包拿出一台白色的 MacBook。他說:「我在你們的網頁上看到和我這台故障情形十分類似的文章,所以帶來給你們檢

產品識別:

MacBook (13-inch, Early 2008)

型號: A1181

主機代號:MacBook4,1

推出時間:2008年2月 ~ 2008年10月

症狀:

按下開機鈕後,螢幕亮起一下又變暗,但系統硬碟有持續開機成功。闔上螢幕再掀開,螢幕亮一下又變暗;闔上再掀開,亮一下又變暗...

透過 Mini-DVI 轉接上外接螢幕,顯示正常。

檢測:

依經驗判斷,這症狀貌似睡眠切換感應接頭 (Battery Connect with Sleep Switch) 故障, 睡眠切換感應接頭的功用就是以磁性原理切換電池和 DC-in 供電。當螢幕闔上,電腦就該進入睡眠模式;當螢幕掀開,電腦就應立即醒來。

要檢測睡眠切換感應接頭好壞與否?初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此接頭拆掉,若 MacBook 從此無法進入休眠模式,但其餘一切功能運作正常,那就表示問題真的出自這接頭。警告!此接頭的針腳相當纖細,稍有不慎就會扯斷。

進一步確認的方法就是換上一條好的接頭,看 MacBook 是否恢復正常。就此案件而言,換上一條好的接頭後,闔上再掀開,亮一下又變暗的問題依舊。由此確定問題不是出自 Battery Connect with Sleep Switch。

由外接螢幕一切正常而推,已排除主機板的嫌疑,也已確定問題不是出自睡眠切換接頭。那就將問題回推到與螢幕本身顯示有關的部件,因此得到 LCD 面板本身故障的推論。

換上一塊 LCD 面板後,問題獲得解決,經連續使用測試,確定是 LCD 面板故障。下圖就是為換上的面板做測試,先看問題是否確實解決,最後再鎖回去,因為面板拆卸有一點複雜。

小結:

有些症狀表面看來相似,經實際交叉測試推敲後,卻發現個中不同。所以詳實的檢修動作和日積月累的維修經驗相當重要,稍有不察便造成誤判。此面板故障的 MacBook 和另一台 按開機後螢幕亮起又變暗 二者間症狀微妙的不同是:

面板故障的 MacBook
是開機後,螢幕亮一下又變暗,闔上螢幕再掀開,螢幕亮一下又變暗;闔上再掀開,亮一下又變暗...go on and on
睡眠切換感應接頭故障的 MacBook
是開機後,螢幕亮一下又變暗,闔上螢幕再掀開,螢幕不會亮,要重新開機才行。

白色塑膠殼的 Macbook 當初一台售價 NT42,900-。從 2006 ~ 2009 歷經五次小升級,其中 2006~2007 這二年的零件和外殼塑料品質最差,故障率相當高。MacBook 所配的 LCD 面板是次級的 TN 面板,面板貿易商售價一片約NT4,500,水果維修中心報價一片NT16,000。

品牌之所以昂貴,貴在其令人信賴的品質和文化,一分錢一分貨是最起碼的商道。可惜,像水果這自奉一流的電腦品牌,卻容許自己授權的維修中心經常性唬弄消費者,遇到稍有難度的個案,無法正常開機就推托是主機板故障,再以貴死人的報價嚇退消費者。有點良心的會心虛,就自動祭出免檢測費,緩和一下對方情緒。

其實維修中心的員工也是滿腹苦衷,第一線維修人員領的是虛胖經銷商所給的低薪,完全享受不到水果聲名大噪,股票大漲後的任何福利。工作量大,成就感低,流動率高,動不動就代表水果公司被顧客罵到臭頭,又不能向顧客解釋水果經銷體制的荒謬 -- 完全是壓榨。水果從未對經銷商養的維修人員施予電子零件檢修教育訓練,維修能力全看個人造化。

“貴”不是問題,“貴”還不一定能修好才是維修中心的痛。

1 則留言:

  1. 我的是2009年中購入的Macbook,最近也有同樣的問題,情形比較像是面板故障,但有一點是比較不同的是我有時打開會黑掉 但有時打開又是正常的,請問這樣還是面板的問題嗎?還是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