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MacBook Unibody 2.4GHz (Late 2008) 遲來的清潔保養及時挽救小鋁一命

在廣告公司上班的郭小姐隔日要到新竹出差,需要用筆電做 Presentation,但她的 MacBook Late 2008 鋰電池已豪無蓄電能力。經同事介紹,郭小姐來小店買電池。維修師傅接過 MacBook 翻過來立即見到底殼上的4個黑圓腳墊都已脫落,又見底殼上傷痕累累,插上電源試開機要等3分多鐘才開進系統桌面,奇慢無比,直覺這機齡已近5年的 MacBook 內部健康情況並不單純。師傅問:「請回想一下這台 MacBook 之前是否有摔撞、潑水紀錄?」郭小姐此時想起多年前借給弟弟用時,曾打翻牛奶潑到鍵盤上... 打翻牛奶當下有立即擦乾,後來還能正常開機就沒理會它,繼續使用!維修師傅一聽到打翻牛奶覺得不妙,立刻拾起螺絲起子拆蓋檢查。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郭小姐
送件日期:2013年04月18日
主機品名:MacBook 13-inch Intel Core 2 Duo 2.4GHz (Late 2008, A1278)
主機序號:末三碼 1AX
主機代號:MacBook5,1
上市期間:2008年10月 ~ 2009年06月

故障症狀:

開機異常緩慢,要2分多鐘才開進系統桌面。鋰電池失效,無蓄電能力。

維修經過:

↓底殼4個黑圓腳墊全部脫落。

掀開底蓋可見四處結塊的灰塵和牛奶漬

↓風扇、光碟機和喇叭上有牛奶漬

↓風扇出風口積塵嚴重

↓主機板背面已堆積灰塵結塊和牛奶漬

↓鍵盤和軌跡板接頭也沾有牛奶漬

Oliver Twist in MacBook 小鋁孤雛淚

當維修師傅拆下 MacBook 小鋁的底殼、光碟機、風扇、主機板、鍵盤背光板…各個零件和接頭逐一清理塵垢時,腦海裡突然冒出小時候讀過的狄更斯文學名著《孤雛淚 Oliver Twist》

Oliver Twist 在如監獄般的孤兒院中成長,孤兒院中只有不停的工作和挨餓。他逃出沒有人情味的孤兒院後被送到棺材店去當童工學徒,卻仍脫不了被虐待的命運,於是奧立佛再次逃亡,流浪在倫敦的街上,但是不幸受騙加入竊盜集團,被迫在街頭做小扒手。幸運之神並沒有遠離奧立佛,奧立佛身處惡劣環境卻沒有放棄善良讓他得到幫助,終於得以洗脫罪名,脫離竊盜集團,並獲知自己的身世,重拾人性的尊嚴。

小鋁的命運隨主人的使用習慣而定

這台小鋁真是硬底的福大命大,自幼即遭牛奶潑灑,粗暴對待,每日依然隱忍內疾,正常開機任勞任怨服務人類,最後遇到專修蘋果的好人師傅,終於光明到來。維修師傅當場拆機讓主人目睹小鋁五年來的悲慘遭遇和求生毅力。主人驚覺擁有堅強小鋁的幸運,欣然接受師傅建議,讓小鋁來一次徹底大清潔保養升級。

小鋁的命運隨主人的使用習慣而定

↓主板堆積大量塵垢

↓牛奶漬遍佈鍵盤背光板

光清理有酸奶味道的鍵盤就很費神,奇蹟的是這鍵盤每個鍵都是好的!

遲來的清潔保養也是維修正義

這台小鋁在歷經5小時的零件逐一拆解清理,組回後恢復原來清秀可人的面貌,重獲身為蘋果產品的尊嚴。小店的俊秀貓 Teddy 在旁見證。

由於鍵盤右側遭潑入可可的量太多,糖分粘住剪刀腳,敲鍵盤的時候感覺有一點卡卡的。又發現 3, 4個鍵帽背面扣住剪刀腳的小小接榫也因糖分浸蝕斷裂。

清潔項目:

這台小鋁在歷經5小時的零件逐一拆解清理,組回後恢復原來清秀可人的面貌,重獲身為蘋果產品的尊嚴。小店的俊秀貓 Teddy 在旁見證。

主機板正反二面與側邊各孔埠。

風扇軸心和扇葉

鍵盤背光板

鍵盤

光碟機

記憶體插槽

喇叭、無線網路、iSight、硬碟、螢幕各排線接頭

底殼補上4個黑色腳墊。

外殼和螢幕

升級項目:

原硬碟 160GB 5400rpm 換成 750GB 7200rpm 。

原記憶體 DDR2 800 1GB x 2 換成 4GB x 2 。

原無蓄電力電池換新電池。

系統從 OS X 10.6.8 重新按裝成 OS X 10.8.2 和 Win 7 雙系統

遲來的清潔保養不僅及時救了小鋁一命,適當記憶體和硬碟升級更能提升效能,讓小鋁因更加堪用得以延壽。當然,要遇到愛物惜物又識貨的好人,小鋁的一身才有尊嚴和價值。若遇到只求銷售業績成長的勢利眼大店,恐怕一身傷痕累累髒兮兮的小鋁會被店員唾棄,勸主人換新機以提早結束小鋁坎坷的一生。

3 則留言:

  1. 您好,真為這台mac感到高興,恭喜你們!!︿︿
    請問這樣維修+升級總共需要多少花費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 保固中只拆開清灰塵會引響保固嗎? 清潔費用要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的一樣2008 late鋁書換風扇跟喇叭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