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MacBook Pro (13吋, Mid 2009) 按電源鈕不開機毫無反應

2013年3月中旬,3月裡的小雨自過年後一滴也沒下。林先生帶著 MacBook Pro 13吋筆電來到小店維修。筆電放到櫃檯,林先生說:「這台是我太太在用的筆電,半年前有潑過水,擦乾後仍能開機就繼續使用,直到前幾天突然變成不能開機,插上 MagSafe 電源頭不會亮燈,電池也不會充電,毫無反應。」小店維修師傅先謝謝林先生的誠實描述,讓維修者比較好掌握維修方向。進過水的機器當初若沒做清潔防鏽處理,內部零件和主板元件會因鏽蝕產生後遺症。因變數較多,檢測所需時間也較長,林先生在填寫完聯絡資料後,請維修師傅先將硬碟拆下讓他帶走。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 林先生
苦主送件:2013年03月13日
主機品名:MacBook Pro 13-inch Intel Core 2 Duo 2.26GHz (Mid 2009, A1278)
主機序號:末三碼 66H
主機代號:MacBookPro5,5
推出時間:2009年06月 ~ 2010年04月

故障症狀:

按電源鈕(Power Button)不開機,毫無反應。MagSafe DC-in 變壓器電源頭不會亮燈,電過不到鋰電池,沒有充電動作。此MBP曾經有打翻水杯進水經歷。

維修經過:

量測主機板 Pinout 發現 Pin 1、2、3、4 待機和開機電壓異常,控制信號異常,乃拆下主機板準備訂料。

拆下主機板後可見背面有殘餘水漬,若干二極體和貼片電容已有灰塵結合濕氣堆積在接點上。進水受潮的主板一定要先施以除濕除塵清理和多次防鏽塗布處理才能進行元件更換維修,否則撐不了多久,又將有其他元件會陸續損壞。

在數個貼片元件二極體、電容和電源管理 IC 紛紛到料後即開始換焊新元件的繁瑣工作。反覆焊接、量測,焊接、量測確定電壓恢復正常值後,裝回主板開機測試。開機,噹!螢幕亮起的一刻,是給維修工作者最大的精神鼓勵。這裡幾行字和幾張示意照片看似簡單,背後卻是多年經驗與汗水的累積。

裝回鋰電池,整機組回,插上電,燈號亮起,綠燈轉橘燈表示鋰電池充電正常。又以測試硬碟實際使用,連續3天每日開啟3~5個應用程式,使用上網半小時以上,一切正常,通過測試完修,通知林先生取件。

小結:

維修主機板電路是耗時耗力的專業技術性工作,盼有志從事或已是維修同業者能把持職業尊嚴,向上提升,千萬別走向台灣人最愛的買菜送蔥、削價競爭、自我作賤之路!請想一想瑞士的工匠精神是如何打造歐洲最低失業率?

遠見雜誌:瑞士是故意的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在網路上查到有人賣一台無法開機的macbook pro A1278
    要價6500
    如果我購買並請您修理,請問是否划算
    還是乾脆買新的,謝謝
    http://www1.oc.com.tw/ocbid/msg.asp?id=B01&msgid=39930&posit=1
    e-mail:joeliang888@gmail.com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