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iMac Core i5 3.1GHz (27寸, Mid 2011) 開機停在蘋果轉圈圈然後變白畫面

2012年12月初,天氣轉變成連續溼冷的陰雨天。午後,雨終於停了!柯先生抱了一台27吋 iMac 上樓,沒有外箱防護,就這麼裸抱進小店。當時維修櫃台正在拆修另一台無法正常開機的 iMac 20吋,見到更大台的 iMac 27吋進門,維修師傅趕緊挪出位置讓柯先生放上櫃檯插插頭。「這台27吋是哪一年的啊?」師傅問。「去年買的,應該是2011。」柯先生答。師傅:「不會吧, iMac 27吋較常發生故障的是 2009、2010的型號,這台2011年的還這麼新,是遇到什麼問題了呢?」柯先生:「開機噹聲後,螢幕亮起停在蘋果不動,一分多鐘後,變成白畫面,系統沒法開入桌面。」

查詢iMac序號後,得知此台27吋 iMac 的製造日期是 2011年6月23日,顯示卡配的是 AMD Radeon HD 6970M 1GB GDDR5,屬門市規格的高階款。算一下時間,機齡才一年半,還算新。疑難雜症故障案例還不多,頂多是遇到配備 3.5吋 Seagate 1TB 瑕疵硬碟,在出廠1~2年間,就會突然故障。蘋果有在官網公布 iMac 1TB Seagate 瑕疵硬碟更換計劃,如果您的 iMac 21.5寸或 27寸 是在 2009年10月至 2011年7月期間購買的,機內配備的是 1TB Seagate,那建議您快去蘋果官網查一下自己的序號是否符合更換計劃。連結如下↓

iMac 1TB Seagate Hard Drive Replacement Program

iMac 1TB Seagate 硬碟更換計劃

說實在的,小店的維修歷史紀錄顯示,Seagate 出給蘋果的OEM硬碟,是各家硬碟品牌中最不耐用、瑕疵最多的。所以除非是客戶自己堅持要,自2007年發現第一代 MacBook 內建的 80GB Seagate 2.5吋硬碟是瑕疵碟後,小店就再也不銷售 Seagate 硬碟,不論型號尺寸容量大小。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 柯先生
送件日期:2012年12月04日
主機品名:iMac 27-inch Intel Core i5 3.1GHz (Mid 2011)
主機序號:末三碼 HJQ
主機型號:A1312
主機代號:iMac12,2
推出時間:2011年05月 ~ 2012年10月
顯示晶片:AMD Radeon HD 6970M 1GB GDDR5
內建硬碟:iMac 1TB Seagate Hard Drive

故障症狀:

按下電源開機噹一聲後,螢幕亮起停在蘋果LOGO轉圈圈,約一分多鐘後,變成白畫面,無法開入系統桌面。

維修經過:

小店當場開機果然停在白畫面不動,算算機齡,這台 2011年6月出廠的 iMac 只用了1年半,還算新。那些常發生於機齡3~5年的零件故障在機齡1~2年較新的機器上少見,應該不是主機板的問題,等拆機檢查後就能確認。

拆下 iMac 面板一看 果然是 Seagate 瑕疵硬碟

維修師傅一看到是 Seagate 硬碟,心情就變好一些,但臉上表情還是有幾分憂慮!此話怎講?雖然硬碟故障是維修者的家常便飯,換一個3.5吋1TB硬碟只要幾張小朋友,索費不多,不會嚇死苦主,也能讓苦主鬆一口氣,至少不是門市店員常說的主機板壞掉,動輒好幾萬塊。但為 iMac 長遠健康打算,就有遠慮。

還有幾分憂慮的是:其一要解釋導致 iMac 內部零件容易故障的主因是「過熱!」;其二要解釋即使蘋果有在網站公布 Seagate 硬碟更換計劃,但換回來的還是不耐用的 Seagate 硬碟。所以為避免1年後又出現同樣故障,乾脆就換成它牌硬碟比較妥當,甚至若能換成筆記型電腦用的2.5吋硬碟,可減半耗能,機內溫度下降至少8度。這樣比起網路論壇裡教人用 SMC Fan Control 第三方工具軟體,刻意調高風扇轉速來得徹底有效得多。

改裝小硬碟;加裝SSD

結果柯先生是懂電腦的人,不但立刻理解將 iMac 機內的3.5吋大硬碟換成2.5吋小硬碟的用意,還主動提出想要再加裝一個 SSD 的請求!

↓下圖:是為 iMac 27” 加裝 SSD 所需的材料。

↓下圖:中間的3.5吋大硬碟換成2.5吋 WD Scorpio Black 750GB;右邊的光碟機槽底下是放置SSD的位置。

裝完 SSD 頭二天一切正常

小店師傅將 OS X 10.8.2 Mountain Lion 系統安裝於 SSD,系統安裝過程順暢,測試使用似乎一切正常,觀察了2天,偶爾上上網、開開軟體,或重新開機,都沒有異樣,便通知柯先生前來取件。

第三天發現情況並不單純

第三天,為了確認問題已解決,師傅想試試長時間連續播放影片,如動新聞或 YouTUBE 之類的 Flash 影片。下載了 Adobe Flash Plug-in,開始播放動新聞,不出3分鐘,螢幕畫面開始閃動,若不理它,它就會一直作閃到滑鼠不動當機,被迫重新開機。第二症狀已顯露出此台 iMac 的病況並不單純。立即電話告知柯先生,柯先生想起自己先前有遇過畫面閃動出現線條的情況,小店只好請柯先生再耐心等待。畫面閃動雜訊往往是顯示晶片的問題,而顯晶問題往往是發生於機齡2~4年的Mac,由於這台 iMac 機齡才1年半,還算新。將原 Seagate 硬碟換成 SSD 後,又開機正常,實在沒想到連高檔的 AMD Radeon HD 6970M 1GB GDDR5 顯卡也出問題。

拆下顯卡交叉測試確認顯晶故障

AMD Radeon HD 6970M 1GB GDDR5 for iMac 這塊高檔 MXM Type III 顯卡索費不低,要價美金$579。審慎起見,維修師傅先將同代裝在 iMac 21.5吋 AMD Radeon HD 6750M 512MB GDDR5 拆下,移到柯先生的 iMac 27吋測試,看 Flash 網路影片一切正常,此時確定 AMD 6970M 故障。這是小店第一次遇到 iMac 27吋所配備的高檔顯卡故障,自己亦感驚訝。高階的蘋果產品已不代表高貴的品質。

小結:精實維修不是在賣膏藥

常遇到陌生客戶打電話來小店描述單一故障症狀就立刻要維修報價,要小店沒摸到機器就先隔空抓藥,忽略「檢測」是必要的動作。就像此篇維修案例,經過三天以上的交叉測試才發現故障點不只一個。若沒先確認問題就隨便亂報價,對雙方都不公平!在電話上只能作初步研判,不代表最終結果,有時講了半天,發現客戶連自己的 Mac 品名和型號都說錯,醬子連隔空抓藥都沒意義。

1 則留言:

  1. 請問原廠內置硬碟更換成一般應碟甚至是2.5吋硬碟
    不會因原廠pin判讀不同造成無法開機嗎?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