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iMac (20吋, Early 2006) 電源供應器故障

時間考驗品質,蘋果 2006年破天荒首批採用 Intel 處理器的 Mac 電腦 — iMac Intel Core Duo 系列歷經五年,問題開始一一浮現。 2011年4月初,忽冷忽熱的春天,李先生開車帶著他的 iMac 20-吋來到小店,放上櫃抬插上電源線後,按開機鈕沒反應。小店詢問李先生故障前因,李先生答:「本來好好的,某天突然不能開機。」當時小店的維修師傅正在拆解 MacBook Pro NVIDIA 8600M 顯示晶片,沒空抽身立刻幫李先生拆機檢查,乃請李先生先留下聯絡資料,待檢測結果出爐後予以通知。也請李先生不要太擔心,因為根據之前多台同款 iMac 維修案例,按電源鈕沒反應多屬電源供應器故障。

此台 iMac 是2008年的頂級款式,配備 NVIDIA GeForce 8800GS 512M 顯卡,當初一台要價7萬多。如此放棄實在可惜,胡先生網路爬文找到小店,對以合理費用修復 iMac 又燃起希望。好佳在,小店也沒讓他失望,不僅修復原本無法開機進入系統的問題,還將裡裡外外清理乾淨,重上散熱膏大保養。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 李X言 先生

主機品名:iMac Intel Core Duo 2.0GHz (20-inch Early 2006)

主機序號:末三碼 U2P

主機型號:A1174

主機代號:iMac4,1

推出時間:2006年1月 ~ 2006年9月

報修症狀:

開機噹後,螢幕亮起,中央開機蘋果出現,畫面就此停住,無法開入系統桌面。測試換過記憶體和硬碟沒用。

維修經過:

拆下 iMac 機殼,再拆下電源供應器仔細端倪後,就幾乎肯定是電源供應器(PSU)故障,但為了百分之百的確定,小店的維修師傅-麥田捕手,找出一顆好的 PSU 裝上測試,唯獨這電源供應器的輸入端藏在主機板之下,所以必須先拆下主機板才能完全拆換 PSU。這機構設計真的有點機車,明明電源在左上角,拆四個螺絲即可卸下,INPUT 電源接頭卻卡在主機板下方。

拆主機板要小心:

其實對於拆修經驗豐富的人而言,拆主機板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拆白色 iMac 內部要小心的是 -- 各式排線的接頭塑料並不結實,時間一久就開始脆化,很容易挀斷。

拆下電源供應器仔細端倪:

電容爆漿是常見的故障點,但並不一定每顆電源供應器故障都是爆電容,有時是變壓器或其它元件故障。

↓iMac 電源供應器全貌。

徹底清潔主機內部積塵:

小店每次拆機維修時都會順便清潔主機內部堆積已久的灰塵,顧客常以為沒有哪麼嚴重,現特拍下來給大家看五年沒清過的 CPU 風扇。

換上好的電源供應器後測試開機:

在換上一顆好的電源後開機測試,首先要觀察的是 iMac 下方的 LED 訊號燈 1 2 3 是否依序亮綠燈。

  • 插上電源線亮綠燈①,代表 PSU 5VSB 待機電壓正常。
  • 按開機聽見「噹」聲後亮綠燈②,代表主機板開機電路正常。
  • 螢幕亮起後亮綠燈③,代表顯示晶片與顯示器訊號正常。

↓螢幕亮起開機成功

測試完畢通知顧客檢測結果

隔日小店通知李先生檢測結果確定是電源供應器故障,等新的電源寄達小店後再換上。由於蘋果不願意在台灣庫存零件,所以等待零件從新加坡寄來少說也要等上1~2週。小店亦提醒李先生 iMac 裡面已用了五年的250GB硬碟有老化的現象,開機很慢。現在硬碟的價錢很便宜,一顆 WD 500GB 價錢不到$1700,要不要趁機把舊硬碟換掉?李先生說:「好!」

結語:無法開機並非全是主機板的錯

新的電源供應器和新的 WD 500GB 硬碟裝上後次日,小店通知李先生來取件。李先生見到 iMac 順利開機,高興之餘便提起這台 iMac 其實曾送過光華商圈內的某大授權經銷商檢測,被告知是主機板故障,報價更換一塊二手主機板,只要四千多。但等了一個多月,換上主機板後還是不能開機,讓他感到有點納悶。小店說:「 若 iMac 20吋的主機板一塊只要四千多,那我們要跟他訂100片賣到全世界!」

其實小店不解,檢測 Power 的好壞並不是很複雜,為何授權維修中心遇到不開機案件,動不動就推拖是主機板壞掉!?這個積習已經十幾年沒變,小店只能再說一次「無法開機並非全是主機板的錯。

↓完修上網、開軟體測試。

1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我的2006 imac,有時可以開機,有時無法開機,要怎麼處理呢?也是更換電源供應器就ok了嗎?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