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MacBook Pro (15吋, Mid 2010) 亦見硬碟排線故障

冷颼颼的過年前夕,就讀師大的高同學帶一台15吋 MacBook Pro 來到小店,這台 MBP 購於2010年9月,是在校園店購買。買回沒多久,高同學總覺得這台採用 Intel Core i5 2.4GHz 處理器的專業級水果筆電絲毫沒有「快」的感覺!便拿回校園店,看店員怎麼說?店員解釋是原廠所配硬碟的轉速只有 5400rpm ,建議高同學硬碟改換一顆 HITACHI 7200rpm,同時將記憶體從原來的 4GB 升級成 8GB,就能提升一些速度。高同學接受此意見,升級硬碟和記憶體後,感覺速度似乎有快那麼一點點。

過沒多久,這台 MBP 開機變得十分緩慢,要1分半鐘以上才能開進系統桌面。高小姐又拿到學校裡面的店問店員,為什麼又變慢,而且比之前還慢?店員說也許是硬碟故障,保固內免費幫她換了一顆。又過了一陣子,剛好過了新機第一年的保固期,機器又變慢,除了開機異常慢,開啓程式或上網瀏覽網頁時鼠標動不動就會轉彩球,甚至會 Hang 住,有點像當機。這次店員懷疑是主機板有問題,便將此台 MBP 轉送授權維修中心,等了一個月(有夠久!),維修中心說檢查後並未發現問題,原件返回高同學。

就這麼送修來送修去,在異常緩慢的狀態下使用,又過了幾個月,高同學開始上網尋求自力救濟的方法。搜尋到小店的文章 《MacBook Pro 13吋 (Mid 2009) 硬碟排線故障》覺得自己遇到的症狀和文章所描述的十分類似,便帶 MBP 來到從未來過的八隻貓小水果店。 品呢? 況且,昂貴的專業機種也不見得就沒問題。

產品識別:

苦主:高X儀 小姐
品名:MacBook Pro 15-inch Intel Core i5 2.4GHz (15-inch, Mid 2010))
序號:末三碼 AGU
型號:A1286
代號:MacBookPro6,2
顯晶:NVIDIA GeForce GT 330M and Intel HD Graphics 256MB
期間:2010年4月 ~ 2011年02月

故障症狀:

↓開機異常緩慢,要等一分半鐘以上才能進入系統桌面。開啓程式或上網瀏覽網頁時鼠標動不動就會轉彩球,甚至會 Hang 住,有點像當機。

維修經過:

拆背蓋換硬碟排線

通常遇到開機和系統操作不順的情況,小店會從檢查系統、記憶體和硬碟著手。但高同學這台自買回就跑不快,升級硬碟和記憶體後還是跑不快的問題十分類似瑕疵硬碟排線所引發的症狀。根據經驗,MacBook Pro 硬碟排線故障多發生在13吋機種,在15吋比較少見。因症狀雷同,小店維修師傅決定先從排線下手!當場拆機,在高同學面前將排線換掉。

測試格式化硬碟重灌系統中途出現錯誤

換掉排線後,開機還是有點慢,在進入系統前,鼠標會變彩球轉幾秒!為求測試客觀,在確定高同學的資料有事先備份後,小店將硬碟格式化後重灌 Lion 系統。當系統正在安裝時,感覺比平時慢一些,灌完之後,神奇的事發生了!Lion 安裝完成後,重開機卻抓不到系統,將此 HITACHI 硬碟移到別台 Mac 外接 Firewire 測試,裡面居然是空的!用磁碟工具再給他重新格式化一次,中途出現 Partition failed 錯誤!↓

測試裝上全新硬碟重新安裝系統

將 HITACHI 硬碟拆掉,換裝一顆全新的 WD Scorpio Black,格式化和安裝過程順利,一切恢復正常。開機也變回應有的快,約38秒。小店花了近3小時交叉測試,證實此機故障原因是出自「硬碟排線和硬碟」。高同學目睹檢修過程,決定將保固內故障的 HITACHI 硬碟拿回校園店換一個。但逢接近過年,校園店說要等過年後才能換回,也就是要等十天以上。高同學決定先帶原來那顆原廠內配的 320GB 給小店安裝。

測試記憶體

有時,爛的記憶體顆粒也會倒置系統不穩的現象發生,為求審慎,小店順道測試了記憶體,沒有問題。

維修心得:

小店由維修記錄中發現 2009 和 2010 這二年間的 MacBook Pro 13吋、15吋,有某些批號確實存在瑕疵硬碟排線的問題,但這問題蘋果尚未公開承認。小店有二位客戶曾在第一年保固期內換過2次排線。一但過保後,有些門市經銷商會推說開機異常慢是主機板的問題。

1 則留言:

  1. 請問換排線要多少錢?我前幾天不小心自行換硬碟的時候弄斷了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