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MacBook 螢幕暗沈不亮

2011年9月底,就在天氣漸漸入秋轉涼的前一週,李先生按小店門鈴上樓,從背包中取出 MacBook 放到櫃抬上... 他說:「可以開機,但螢幕不亮,若用手電筒照螢幕,桌面隱約可見。」小店對這螢幕暗沈不亮但仍能正常開機的症狀並不陌生,唯一要檢測確認的是問題究竟出自於〈螢幕面板〉本身,還是〈電池連結與睡眠感應裝置〉。這二者故障症狀十分類似,不拆機實際交叉測試,難以辨明。

產品識別:

苦主:李X育 先生
品名:MacBook Intel Core 2 Duo 2.1GHz (Early 2008)
序號:末三碼 0P4
型號:A1181
代號:MacBook4,1
顯晶: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GMA) X3100 整合式
上市期間:2008年2月 ~ 2008年10月

故障症狀:

↓開機正常,唯螢幕不亮,其實是非常暗沈,眼睛靠近用力看,可看到桌面。掀起螢幕會快閃半秒又暗掉,闔上螢幕右前方白色LED休眠燈會恆亮。

維修經過:

儘管此 MacBook 在開機後螢幕開闔亮一下又暗掉的症狀對小店的維修師傅而言並不陌生,三個零件 — Inverter Board、Sleep Switch 和 LCD Panel 皆有類似故障症狀,但仔細分析,各中有些微不同之處。從螢幕蓋上後即可見到右前方白色LED休眠燈會恆亮,這就不正常。照理,闔上螢幕進入休眠模式應當是像打鼾節奏一樣,漸暗~漸亮~漸暗~漸亮。

闔上再掀起螢幕,右前方白色LED休眠燈會熄掉恢復成工作模式,屬正常。推理應當不是面板 (LCD Panel)就是電池連接與睡眠感應裝置 (Battery Connect with Sleep Switch)發生故障。

謹慎起見,還是先拆機交叉測試較好。透過 mini DVI 外接螢幕開機顯示正常。拆機後首先拔掉 Battery Connect with Sleep Switch,拆掉 Sleep Switch 頂多不能裝電池和控制闔上螢幕即進入休眠模式,但開機螢幕暗沈症狀依舊。再來換上一塊正常的面板,開機螢幕亮起,重複開關機多次測試,螢幕皆正常亮起。此台宣告修復。

白色 MacBook 2006 ~ 2008 系列機種的內部零件品質不佳,惡名昭彰。螢幕面板、電池連接與睡眠感應裝置、螢幕面板排線、鋰電池、風扇、散熱模組上的溫度感應晶片...都常出狀況。難怪在 2011年初,蘋果有一點良心發現,乾脆停售 MacBook,改以降價後的 MacBook Pro 13吋取代。

1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如果是iMAC 2010 21inch機種,開機時螢幕會閃一下然後黑畫面,接著我必須按開機紐讓它休眠一段時間,然後再喚醒才有可能有畫面,在使用的過程中螢幕會忽暗忽亮,請問這樣的情形是什麼狀況呢?是否值得維修呢?謝謝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