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MacBook 小白更換螢幕面板

2011年3月初,一台大女生來電詢問 MacBook 小白更換螢幕面板事宜,她說:「我的 MacBook 螢幕畫面出現上下二半,上半正常,下半變白,是否是面板故障!?」小店回答:「若沒有其它症狀,是的,八成是面板壞了,但未經檢測,不能十分確定。」她接著說:「應該是吧,之前送過校園內的經銷商檢查,確定是面板壞了,報價 $16000- 更換面板。這台 MacBook 已過保,之前已有多次送修經驗,所以想另求較客觀、經濟的解決方案」

產品識別:

品名:MacBook Intel Core 2 Duo 2.4GHz (13-inch, Early 2008)
外殼:白色聚碳酸酯塑膠 White durable polycarbonate
型號:A1181 代號:MacBook4,1
顯晶: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GMA) X3100 整合式
上市期間:2008年2月 ~ 2008年10月
附註:2006 ~2008 這三年間,白色塑膠 MacBook 外殼和內部機構大致相同,螢幕面板通用。

故障症狀:

↓螢幕畫面變成上下二半,上半正常,下半變白。

維修經過:

檢測:
雖然根據經驗,這上下二半的畫面症狀八成是螢幕面板壞了,為審慎起見,還是要將 MacBook 接上外接螢幕測試。這台外接螢幕顯示正常,開闔螢幕自動睡眠磁性感應器也正常,所以判定是面板故障。

解決方案::

一台全新的 MacBook 塑膠小白,教育價 $29,900 可以買到,二手機視新舊程度 $8,000~$20,000 間亦可買到 。有幾個人願意花新機一半以上價錢 $16000- 去水果維修中心更換一片製造品質原本就是次級 LCD 面板?更何況水果對所有維修零件只提供三個月保固。

以下小店提供換面板的方案:

方案一:

全新面板 - $4,500(貿易商價) +$2,000(拆裝工資)

方案二:

二手面板 - $2,700~$3,500~(二手視新舊程度而異) + $2,000(拆裝工資)

結語:

這位台大女生 - 鄭同學,從2008年初購買此台 MacBook ,在保固期間內已有多次送修經驗,親身體驗過一流國際品牌也會出三流產品的世風日下,心中有換購新機的打算,但功課忙碌,時機未到,要再撐一陣子,所以選擇換二手面板。小店從倉庫中找到一台主機板故障報廢的 MacBook,拆下其面板,供鄭小姐以最實惠的方式修好筆電。

陽光燦爛的週末下午:

3月陰晴不定,小雨綿綿溼冷到週末開始放晴回暖,陽光灑在小店的大陽台,貓咪們隻隻走到陽光下翻滾,伸懶腰灑脫。鄭同學和二位同學相約一起來拿 MacBook,幾個人和貓咪們一起渡過一個舒服的春天下午。

3月陰晴不定,小雨綿綿溼冷到週末開始放晴回暖,陽光灑在小店的大陽台,貓咪們隻隻走到陽光下翻滾,伸懶腰灑脫。鄭同學和二位同學相約一起來拿 MacBook,幾個人和貓咪們一起渡過一個舒服的春天下午。

2 則留言:

  1. 我有一台 A1181MacBook 開機到作業畫面時 瞬間螢幕變暗 有正常開機 我也拔了休眠 照舊...暗

    回覆刪除
  2. 能請問一下這台外接螢幕是該用哪種線呢?
    不是太懂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