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鈦書復活記-PowerBook G4 Titanium

最近看到宏碁「Aspire 輕薄新筆電」的廣告,讓人想起蘋果八年前的鈦書,鈦書系列對個人電腦工業設計的影響正是「輕薄」二字,輕薄的鈦書引發 PC 品牌群起效尤,近幾年尤其盛行。似乎電腦界一但少了 Apple 這位資深藝術指導,就摸不著下一個產品外觀設計的方向!




2001 ~ 03 年蘋果推出號稱世界最薄,螢幕比例為 16:9 寬螢幕的筆記型電腦鈦書系列 (PowerBook G4 Titanium) 。時光飛逝到 2006 ~ 07 年左右,鈦書開始進入衰老期 — 鉸鏈斷裂、螢幕變暗、光碟機、硬碟、主機板⋯等問題陸續浮現。若把年邁的鈦書送到近年因 iPhone 紅了後才如雨後春筍般開設的蘋果新店,店員鐵定會叫你別修了,不如買台新的吧!想當年鈦書相伴主人做簡報的英姿,恐怕只有鈦書主人自己知道。

Mac 的品牌價值只能讓一般 PC 望塵莫及!
「與眾不同」、「引領風潮」和「昂貴」往往是蘋果忠實用戶對 Mac 比對 PC 投入多一點情感的主因。有了情感就不忍拋棄,所以常發現一些擺放許久,沒在使用的 Mac,即使年華老去,還是會被主人妥善安置在同一生活空間裡。 換作是老舊 PC — 有時送人還會被人嫌!可能不用等到故障壽終那天,就已先丟給資源回收業者處理善後,資源回收場給予報廢電腦的獎勵金是一台一百塊,在資源回收者的眼中,電腦是不分 PC 或 Mac 的。所以價值觀是因人而異的。

值不值得修?理性與感性‥
鈦書跑起 Mac OS X 10.4 Tiger 還不錯,至少上網、iTune 影音播放,簡單的影像和文書處理仍能勝任。曾見過一些客戶把鈦書送給家中的長者或小孩使用。上上網,聽聽音樂還不錯!若某天突然不開機,鈦書到底值不值得一修呢?感性那部份只有主人自己清楚,所以這裡談的是理性的部份。

理性說:「超過四千塊就別修了!」

若遇到像硬碟、排線、高壓板、電源孔座、主機板電池‥等幾千塊以內的必要零件故障,還值得一修。若是主機板或螢幕面板動輒上萬元的部件壞掉,那就別修了!感性多一點的人可收藏作紀念,理性多一點的人可將捐出鈦書大體已成全另一台鈦書的存續。對於機齡超過七年的故障蘋果電腦,達麥是發給一千元舊換新折抵,獎勵回收。

維修案例:
大約自 2007 年,達麥偶爾會收到無法開機的鈦書,排除少數幾台經檢測後確定是主機板壞掉的案件,大多是一些硬碟、記憶體或其他不影響開機的小零件故障。而自 2008 年後,開始收到一些在他處被各種理由拒絕受理,或是被告知主機板故障,不值得一修的案件。

事前徵兆:
聽聞幾名顧客描述按下鈦書電源鈕後毫無反應的症狀不約而同,達麥的維修師傅,自號麥田捕手,觀察到這幾台鈦書的外觀和內部的都還保持得不錯,機器沒有受虐的徵兆,主人本身也算整潔,為何鈦書會突然沒反應?比起 2006 年之後,代工生產線全部移往中國,零件品質明顯下降的 Intel Mac,在台灣生產組裝的鈦書算是相當耐用的機種,主機板怎說壞就壞? 捕手乃進一步問診,發現有幾位顧客都是在添購新機之後,鈦書便靜擺一旁長達半年,甚至一年以上沒用,某日取出就突然打不開了!
捕手又問鈦書在靜擺一旁之前是否有任何反常現象?顧客仔細回想,的確有一個異樣,就是日期總是會跳到 1970 年,以為是鋰電池已老化,所以沒有理會。

檢測結果:
主機板電池 (PRAM BATTERY) 死亡!主機板電池是用來提供電腦在關機後,仍能提供微電記錄硬體設定參數的零件,日期跳掉是最明顯的影響症狀!有充電能力的主機板電池壽命約為 4~7 年以上,若筆電擺放太久沒用,很容易造成電池喪失活性,所以建議要記得將已收藏起來的 Mac 取出開機!這電池的售價約為美金$30~40元,達麥有賣,也有提供拆換服務,電池$1,300;工資$800!

新的 Panasonic 鈕扣電池換上後,將光碟機和底蓋螺絲鎖回,按下電源鈕。噹,開機了!

捕手心聲:
一杯115元的星巴客中杯拿鐵毛利至少六成,消費者不但不嫌貴、不殺價,每周還要喝它好幾杯!就算是路邊小吃店一盤80塊的肉絲炒飯,毛利也至少有一半,從來沒聽過炒飯吃完還想跟老闆殺價的話。
從業十幾年,聽過顧客轉述在他處的維修經驗達百次以上:「主機板壞了!原廠報價二萬八!不如買新的吧!」這行似乎非得要靠唬爛才賺得到錢。不分青紅皂白,皆說是主機板壞了,真的賺爆了!更偽善者還會主動給你打折,主機板二萬八算你二萬就好,你還心存感謝!難怪家家都想爭取成為水果授權唬爛中心!
一個 4~7 年才有可能要更換的主機板電池小零件,需要誠實檢測和專業的拆裝知識才能解決問題,將損害降到最低。連工帶料毛利約四成,賺良心錢一千塊還可能會被嫌貴;賺唬爛錢二萬塊還可能會被感謝!感歎知識服務工作難做,苦中作樂之餘只能跟列祖列宗說 “I’ve kept our integrity!” 什麼?跟祖先要說中文!先人啊!我有努力守住廉節,可是這沒是沒非的社會笑貧不笑娼啊!

相關連結:
iFixit PowerBook Pram Battery

4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我的鈦書的1394口無法連結,這是主機板的問題嗎?如果要維修請問大概報價費用?

    回覆刪除
  2. 那請問一下12吋powerbookG4 好像沒有主機板電池 該如何處理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3. 我的鈦書主機板電池好像也壞了,因為連接螢幕的部分也斷了一邊,有3年左右沒動了,前天拿來插電還可以聽音樂,我發現時間也掉到1970年,原本是想拿去上班的地方當桌機結果就無法開機,請問如果維修的話約多少?

    回覆刪除
  4. 挖,這篇很久了,但今天讀到了我還是忍不住要回應,我2002年赴英國留學時買的鈦書,至今仍然勇健。

    2007年我在英國結婚,不小心把整杯香檳洒在上頭。原本以為博士學位拿到、婚也結了,它可以作古了,甩乾放在一旁,沒想到一個月後,它又正常了。至今我仍然每個月開幾一次,還用來無線上網,回顧當年在英國求學的歲月。

    跟諸位「果粉」分享,當年台灣製造的機器,真是耐用。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