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MacBook Unibody - 小鋁身上有幾個你不認識的毛病

時間大約在 2008 年底,蘋果推出了鋁金屬外殼的 13吋 MacBook Unibody,二款售價分別為美金 $1,299 (2.0 GHz) 和 $1,599 (2.4 GHz)。原來已出到第五代的 MacBook 塑膠小白降價 $100,售價調為 $999。這個安排打破了以往高階專業款式 (PowerBook, MacBook Pro) 採金屬外殼;低階大眾款 (iBook, MacBook) 採塑膠外殼的設計邏輯。平時有持續注意蘋果消息的人應可看出這是一個暫時應付市場變化而做的折衷安排!2008 年前後半年左右上市的高階筆電,大多採用 NVIDIA GeForce 8600M GT 瑕疵繪圖晶片。而蘋果 15 和 17吋 MacBook Pro 中標的消息蔓延開時,正逢金融海嘯突襲全球,中產階級口袋變小,買氣低迷。低階的 MacBook 塑膠小白,自 2006 年推出後,也因種種品質不良的問題累積了不少罵名,雖然出到第五代已相當成熟,問題都已解決,在消費者眼中卻是了無新意。 2008 年 10 月,規格居中、價格感覺划算、勉強算有點新意的 MacBook Unibody 13吋小鋁就在低迷的氣氛中被趕鴨子上架了

產品識別:

品名:MacBook Unibody Aluminum (13-inch, Late 2008)
型號:A1278
> 時間:2008年10月 ~ 2009年6月

在介紹小銀身上有哪些怪毛病之前,捕手先釐清 MacBook Unibody (13-inch Aluminum) 這款筆電只有一批幾個次要零件品質不佳,並非瑕疵機種,所以請小鋁的主人不要恐慌!

13吋小鋁有哪些你不認識的怪毛病?

問題一、風扇異音。

首批上市的風扇(見下圖)品質差到令人不敢領教,引領風潮的世界馳名品牌居然會採用這動不動就會發出嘎嘎噪音的風扇,這風扇葉片設計過密,模具品質粗糙,旋轉不滑順以致轉速不足,常讓 MacBook 散熱效率不佳,頻頻當機。

過幾個月後,維修中心收到改良後的新風扇料件,葉片設計明顯與首批上市的劣質風扇不同,多數消費者並不會察覺這細微的改變。

問題二、高頻音。
若搜尋 MacBook high pitch 就會發現世界各地有不少使用者訴說自己遇到的惱人高頻音,發出這聲音的可能性很多,有的說來自風扇,有的說來自 iSight,也有人說主機板,似乎沒個定數,也不是每台都會發生,若遇到了,就靠你自己跟店家協調囉!

問題三、AirPort / Bluetooth 無線小卡很容易故障;拆裝時更可怕

有一些 MacBook Unibody 小銀的使用者,才剛買回去沒多久,就遇到無線網路訊號斷斷續續的問題,又是一個品質不佳的零件,通常是在某次大力震動之後就壞了!比方說筆電提袋不慎掉到地上。
其實比你更怕小鋁的應該是維修工程師,當你報修故障原因是無線網路訊號斷斷續續時,懂小銀的人心裡會發毛。這張無線網路和藍芽模組卡的電路設計很怪異,接頭很小,排線也脆弱。一但不小心插錯位置,就會發生螢幕、主機板和這張無線小卡三個零件一起燒壞。所以在換這張瘋狂小卡時,要格外小心!免得陷入永遠修不完境地,此時要如何跟顧客交代。

看似規矩的無線小卡居然可以變成燒壞主機的瘋狂殺手!

捕手心聲:

以前碰到硬體怪毛病,都以為人吃五穀雜糧會生病,更何況是各種習性的人所使用的機器!偶爾遇到零件故障問題是在所難免的,但經過時間的洗禮和親自檢修拆解驗證,相信資深的 Mac 使用者跟我都能感覺到,蘋果的硬體品質自 2006 年以後明顯下降很多。2005 年以前的機種故障率低,耐用度高,許多 PowerPC 的機器至今還在服役中;2006 年以後上市的機種故障率普遍升高,耐用度低,新機剛買來問題就頻傳。就在寫這篇文章時,正好收到一位專業攝影師送來的 MacBook Pro C2D 2.16G 15吋鋁書,按下開機鈕後螢幕出現一片雪花紋,從 2007 年購買至今,這台只用了三年多,剛剛超過連同原來一年再延伸二年,加起來一共三年的 AppleCare 原廠保固。

相關連結:

MacTracker 註: 若想搞清楚蘋果歷代產品的規格和售價,MacTracker 是個必備的小程式。算是 Mac 好軟件啊。

1 則留言:

  1. 你好,

    想請問更換無線網路卡要多少? 如果我自己送修的話, 可能當場就換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Copyright 2010 MacCare blog